我是一個街頭騙子。   今天,我又來到了火車站。這是街頭騙子最喜歡聚集的地方,無時無刻不在上演著一場場精彩程度不低于間諜電影的騙局。   但是我的騙子手法卻很簡單,讓我來為你演示一下。   我坐在臺階上,抽著咽,盯著人來人往的火車站,尋找著我的目標。那種看上去個頭挺大的,惹不起。   萬一騙局被戳穿,跑都來不及跑。我的目標要那種看上去很老實的,最好是學生模樣的,不想惹事上身的那種。   哦!出現了,我的目標。   那是一個年輕人,看上去很青澀,似乎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城市,滿臉都流露著對這個城市的陌生。這就是我的理想目標。就讓我來幫你熟悉熟悉這個城市吧。   我掐了煙,把它扔在地上,踩了幾腳,然后拎起隨身攜帶的手提袋,朝那個年輕人走去。   年輕人在打電話,沒注意到我的靠近。對了!我還沒有介紹我的道具,一個手提袋。里面裝著什么不重要,但是一會會派上大用場。   我提著手提袋,在靠近那個年輕人時,故意朝那個年輕人身上撞了上去,順手把手提袋摔在地上。   “啪!”的一聲,手提袋里的東西碎了。“啊!對不起!實在不好意思。”年輕人以為是自己撞碎了我的東西,顯得有些驚慌失措,趕忙向我道歉。   “你干什么!”我故意表現得很憤怒,“這里面是我賣給我女朋友的禮物,你現在把它撞碎了!我拿什么送我女朋友!你必須得賠償!”,其實手提袋里裝的只不過是一塊易碎的玻璃而已。但是年輕人卻以為自己撞碎的是某種重要的東西。   “可是......我不是故意的。”   “你說什么!你還賴賬了你!那好,等我把警察叫來,讓警察來評評理!”我拿出手機,假裝要報警,我們兩的騷動引起了周圍人的注意。   這個舉動似乎嚇壞了年輕人,他趕忙說:“別!別報警,這點小事不至于報警,我賠,我賠!”   看來正如我所料,他果然不想攤上警察,我放下了手機。   年輕人從包里掏出500元,對我說:“這是我身上僅有的500元了,你看夠嗎?”   我接過500元,但是表情依然很不屑:“行吧!500就500,算我今天倒霉。下次注意點!”   年輕人點點頭,轉身快步走開了。   我終于露出了笑容,看來今天運氣不錯,計劃進行得很順利,很輕松就賺到了500元。   看吧,我的計劃就是這么簡單,無非就是碰瓷,但是卻屢試不爽,關鍵就是要找對目標。   看來今天財神爺很眷顧我,我打算換個目標再騙一次。前面又出現了一個打電話的小哥,看上去似乎很好欺負。我故技重施,故意往他身上撞去,然后把手提袋扔到地上。隨著“啪”的一聲,我的計劃又開始了。   “啊!我剛剛給我女朋友買的生日禮物,500多呢!”我大聲責罵著小哥。   小哥有一些不知所措,也以為是自己撞碎了我的東西,趕忙向我道歉。   “不好意思!兄弟,我剛剛打電話沒看到呢!”   “道歉就完事了嗎!?賠錢!不然我可就報警了!”   “別!別!別報警,不就是賠錢的事嗎?算我倒霉!”小哥懊惱地從包里拿出錢包,似乎打算老老實實向我賠錢。   小哥掏出錢包,我驚奇地發現他錢包里居然有很厚的一踏現金。   小哥從里面掏出300元,說:“便宜點吧兄弟!你看300行不?”   我說:“行行行!話說你錢包里怎么這么多錢?”   “剛發的工資還沒存呢。”小哥邊解釋邊從一踏紅色的現金里掏出300元。     這時我發現他的錢包里有一個女人的照片。   “這…女朋友?”我問道。小哥點點頭。   “艷福不淺啊!”   “哪有哪有。那什么,不好意思了兄弟,把你東西撞碎了,你再買一個吧!”   小哥仍以為是他不小心撞碎了我的東西,再次向我道歉。   這時小哥剛準備離開,但是好像突然看到了什么人,連忙拉過我,對我說:“快!快幫我擋一下!”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  “怎......怎么了?”我感到有些莫名其妙,連忙問他怎么回事。   “這其實不是我女朋友,這是他的女朋友,男的其實是我兄弟”小哥指了指我的身后。   后面的確走過來了一對情侶,女的就是剛剛小哥手里的照片。 看來小哥把他兄弟給綠了。   小哥掏出錢包,連忙用力的想把他的女朋友,或者是說他兄弟的女朋友的照片給取出來。   “取不出來!先放你那里吧!”小哥趕忙把錢包塞給了我。我還來不及拒絕,他的兄弟已經發現了他。   “你!”那個男的氣勢洶洶地朝小哥走來。   “你是不是勾引我媳婦了!?”男人氣勢洶洶地質問著小哥,女人在旁邊默不作聲。   “我......我根本就不認識她”小哥連忙狡辯道。   “你胡說!你錢包里是不是有她的照片!”   “沒有啊!怎么可能!”     “沒有?那把你錢包拿出來看看。”   “兄弟,我沒帶錢包,不信你看!”小哥展示了自己的內衣口袋,繼續狡辯著。   “騙誰啊?我明明看到你剛剛把什么東西給了他,錢包肯定在他哪里!”男人指了指我。   “你要是清白的就不怕我看你錢包。”   小哥眼看騙局被戳穿,只好轉頭看向了我,把我拉到一旁,背過身,悄悄地對我說了一句:“兄弟,把你錢包借一下。”我只好偷偷地把我的錢包借給了他,里面還裝著我這兩天騙來的錢。   “給,我的錢包,看吧!”小哥將我的錢包給了男人。男人似乎沒有發現剛剛的小動作,接過錢包,檢查了起來。里面當然不可能發現他女朋友的照片。   “沒有吧?”小哥在一旁嘲諷道。   男人似乎還不打算善罷甘休,“這是你錢包嗎?”   “怎么不是?”   “你是不是跟他換了?”   我心里一驚,難不成他剛剛發現了我倆的小動作。只見男人轉身就要來搜我的身。   “你干嘛?!你別得理不饒人啊!”小哥似乎也怒了,擋在我的身前,推了男人一下。   “什么得理不饒人,你什么意思啊?”男人反手也推了一下小哥。   只見兩人似乎要掐架,女人趕忙上前拉架。小哥轉身似乎要走,男人還是不肯放過他。三人推推攘攘的朝遠處走去。此時的我愣在原地,突然想起小哥的錢包還在自己身上,而自己的錢包在小哥身上。   我正打算叫住小哥把錢包換回了,突然想起,小哥的錢包里還有許多的現金。起碼上千元!   那可是我騙好幾天都騙不來的呀!   看著三人都沒有注意到自己,我急忙向反方向溜之大吉。 太好了!沒想到今天會有這么大的收獲。   我跑到沒人的角落,掏出剛剛小哥的錢包,打算仔細數數里面到底有多少現金。這么多錢,可以讓我好幾天都不用上街行騙了。可是當我拿出錢包里的錢以后,卻讓我目瞪口呆。   現金居然是紅色的假鈔!   我趕忙把錢全都倒了出來,發現里面沒有一張是真錢!   我會想起剛剛發生的一切,仍感到莫名奇妙。   這時錢包里掉出一行白色的紙條。   我拿起來來一看,上面赫然寫著兩個大字。“傻逼”   我立馬跑回剛剛的地方,但此時那三個人早已不見了蹤影。 我這才意識到自己被騙了,剛剛的一切都是他們三個演的一場戲罷了。   小哥故意把錢包給我,又和男人演戲,趁機拿走了我的錢包。我拿到的只不過是裝有假鈔的錢包,而剛剛的三人拿到的是我這兩天騙到的血汗錢!   唉!沒想到我也會被騙。看來這次我找錯了目標。       +10我喜歡

一路走來,不曾忘記那些記憶,跌倒過,含著的淚,暈倒過,留下的疤,在歷練中一直成長著!生活教我學會了堅強!當我看到那步履緩慢,滿臉皺紋的老人時,我常想,要精彩的去把我自己的人生裝扮!我們有很多的時間都是在回憶中度過的,盡管回憶讓我們痛苦過,悲傷過,快樂過,幸福過,但更多是讓我們明白了很多的道理。人生沒有后悔藥,人生沒有回頭路,人生沒有刪除鍵。從前有個很美的傳說:在一條大街上,人來人往,叫賣聲連綿不絕。還有個老人,他提著個箱子扯著嗓子喊:“賣后悔藥嘍,賣后悔藥嘍!”這條街上的每個人,只要做錯了事,就可以去買“后悔藥”。一個人吃了藥,就可以從頭開始……   世界上真有這“后悔藥”嗎?其實每個人都知道:沒有,這只是人們的美好幻想罷了!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車票,沒有彩排,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。把握好每次演出就是最好的珍惜,將生活中過去的點滴往事細細回味,世上沒有后悔藥,傷心時的淚、開心時的醉,都是因追求而可貴!日落不是歲月的過,風起不是樹林的錯。人,往往如此,擁有時,不懂珍惜;失去時,才知后悔。于是,有多少人這樣感嘆:漫漫人生,追悔莫及。其實并不是痛苦太多,只是我們不懂得如何去面對,如何去生活。只要為此艱辛努力付出過,就不會給你帶來以后的后悔、遺憾和難過!天堂里的笑聲也就不是傳說!   時光如流水,珊珊而過,蔥郁繁茂時一定要珍視。如果不小心等閑了這青春歲月,錯過了妍妍花季,也不要后悔,因為當最后一滴清水變成淚水時,后悔已無濟于事。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不要把美麗的時光浪費在后悔中,后悔是于事無補的。這世上有無數的機緣、巧合和邂逅,有無數的人生際遇,我們錯過的又何止一個?但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去掌管每一次屬于自己的機緣,只有把握好現在,才不會制造下一個“后悔”。這一生中有許多東西你都會錯過,不管你是愿意還是不愿意,都不需要后悔。唯有放下對過去的“后悔”才能讓自己輕裝上路。   人生只有一次,我們錯過了些什么呢?   一彎新月懸掛天空,我們錯過了凝眸;一程風景旖旎幽然,我們錯過了欣賞。錯過是無奈的,遺憾是無法彌補的。我們大可不必去后悔那些“錯過”,世上沒有后悔藥可賣,所以不要找了,還是去積極爭取更多的機會和收獲吧。法國作家蒙田說:“如果容許我再過一次人生,我愿意重復我的生活。因為我向來就不后悔過去,不懼怕將來”。真的,人不能總活在后悔中,不要等親人離去時,才后悔沒有盡到孝心;不要等失去了為自己“兩肋插刀”的知己時,才后悔沒有好好珍惜這份珍貴的友情;不要等生命中那個真正愛你的人離開時,才后悔沒有好好珍惜他(她)的愛。   每個人都有過去,這些過去就形成了記憶堆積在心里的角落。為何不嘗試把過去那些不開心的事情全部舍棄掉?人活在世上有無數個太多,有太多的分分秒秒、太多的瞬間,也有太多的選擇、太多的無奈。但這無數個太多的背后,你只能讓心去承受沉淀。漫長的人生也是瞬間人生,讓心孤獨地去感悟吧,也許當心傷痕累累、流盡最后一滴心淚的時候,人生就不再有漫長,也就沒有了瞬間!也許一段樂曲瞬間涌現,我們錯過了感悟,世上最缺的也許就真是后悔藥,每當我們尋尋覓覓的征戰了許久,找到一個人許配終身,但隨著事件的推移,會發現這樣或那樣的不如意。心里面明明知道“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”,但依然無怨無悔的“不撞南墻不回頭!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人生就是帶雨傘時不下雨,下雨時卻忘了帶傘;人生就是當你開始思索人生是什么時,你已經什么都不是了。生命之花轉眼就會凋謝,有多少人含恨而終;還有的花朵,尚末開放,卻已枯萎,所以“春夏秋冬誰能定”,讓我們珍惜今天的美麗,不要眼睜睜地等待著美麗一天天地暗淡。后悔會讓人懊惱,久久不愿走出過去,可是人生只有走出來的美麗,沒有等出來的輝煌。人生就是勤奮工作時老板沒看見,偷懶摸魚時就被撞見;人生就是喜歡的人不喜歡我,不喜歡的人還是不喜歡我。生活就是一個編織成功夢想的過程,更向蜘蛛織網一樣,破了也不要后悔,從頭繼續就可以了。   記住要把握機會,不要有太多的“后悔”生命是一個不停飄移的過程,你我所走過的每一個地方,每一個人,也許都將成為驛站,成為過客,不要讓心太累,不要追想太多已不屬于自己的人和事。對于曾經的驛站,只能剪輯,卻不能駐足,對于曾經的過客,只能感激,不能強留。生命的腳步只有不停向前,才可能在生命沒逝的時候找到自己的心靈歸屬。 +10我喜歡

一個人面對外邊的世界時,需要的是窗子;面對自我時,需要的是鏡子。通過窗子才能看見世界的明亮,使用鏡子才能看見自己的污點。其實,窗子和鏡子也并不重要,關鍵是自己的心。心境不一樣,看到的東西就不一樣。兩個人同時通過窗戶往外看,一個可能看到的是地上的污泥,一個看到的卻是天上的星星。你的心,可以創造一個天堂般的地獄,也可以創造一個地獄般的天堂,如何選擇,全在你自己。心靈若是堆滿垃圾,人就容易狹隘;心靈若是一塵不染,人的胸懷則無限寬廣。   在每個人的生活中,都有一片希望的陽光。   有一對孿生兄弟,年齡不過四五歲,由于臥室的窗戶整天都密閉著,他們覺得屋內太暗,看見外面燦爛的陽光,覺得十分羨慕。   兄弟倆就商量說:“我們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陽光掃一點進來。”于是,兄弟兩人拿著掃帚和畚箕,到陽臺上去掃陽光。等到他們把畚箕搬到房間里的時候,里面的陽光卻沒有了。   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掃了許多次,屋內還是一點陽光都沒有。正在廚房忙碌的媽媽看見他們奇怪的舉動,問道:“你們在做什么?”   他們回答說:“房間太暗了,我們要掃點陽光進來。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媽媽笑道:“只要把窗戶打開,陽光自然會進來,何必去掃呢?”   把封閉的心靈敞開,內心的陽光就能驅散其中的陰暗。無論處于怎樣的境地,總是有人可以看到希望和光明,原因就在于他的心是否會敞開著來迎接光明。   太陽的光芒,我已無法用掃帚掃入自己的房間,而只要開一扇窗便可輕而易舉的獲得。我們內心的陽光何嘗不是如此,我們每一個人都對生命中的燦爛陽光充滿了渴望,我們也在努力的去追尋,但又總是有許多人沒有得到,其實每一個能收獲生命之中的陽光的人只不過是都遵從了一條秘訣,那就是首先要讓自己的心中充滿陽光。   要讓自己的心中充滿陽光并非難事,只要我們能積極的去發現生活中的美好和快樂,而多寬容一些不順和艱辛,那我們就自然會有一片充滿陽光的心境了!   人能否快樂幸福,取決于他的心態,而不在于別的什么。決定一個人心情的,不是在于環境,而在于心境。一個人最沉重的負擔就是他自己,煩惱相當大的部分是自己制造出來的。幸福并不依賴你是誰或你有什么,它只依賴你怎么想。心要敞亮,其實,人世間可以忽略的東西太多了,可以發現的東西也太多了。即使在最陰暗的角落走路,也能時時發現陽光的溫暖和燦爛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生活從來沒有在根本上改變過,需要改變的,只是我們觀察生活的角度:你改變不了環境,但你可以改變自己;你改變不了事實,但你可以改變態度;你改變不了過去,但你可以改變現在;你不能控制他人,但你可以掌握自己;你不能預知明天,但你可以把握今天;你不可能樣樣順利,但你可以事事盡心;你不能左右天氣,但你可以改變心情;你不能選擇容貌,但可以展現笑容;你不可能修改人生的長度,但你可以改人生的寬度和深度。   如果不能擁有美好的人生,那必須擁有美好的人生觀。心有多大,舞臺就有多大! +10我喜歡

文|楊夙     “今天遲到的那個伙計上來。”下午第一節課,“肥陀螺”背對著黑板說。   小闖漫不經心地走上講臺。   “又遲到了?”班主任說,小闖覺得他的語氣里有一股幸災樂禍的味道。   小闖不做聲。   “你知不知道你遲到了多長時間?”他繼續問小闖。   小闖不做聲。   “肥陀螺”走到小闖面前,照著小闖肩膀用力一推,小闖踉蹌著退了幾步。   “問你遲到了多長時間,你是個啞巴!”   小闖不做聲。   “你遲到了半小時!”班主任喝道。   又推了一把小闖。   小闖退到講臺角落。   小闖仍然不做聲。   下午課,小闖遲到二十三分鐘。實際上他只用遲到十分鐘,但他已經走到教室門口,又轉身去廁所待了十分鐘。   小闖中午放學回家,門鎖著。天蒙蒙亮,母親把早飯擱在灶臺上,小碗扣大碗,內容是油鹽飯,沒有菜。小闖吃飯喜歡蹲在廚房門口,剛蹲下,母親喂的雞霎時一擁而上,脖子長長,翅膀撲撲,打著圈圈,很焦急的樣子。   小闖愛這種場面,有種被簇擁的感覺。這是他童年的歡樂,隱秘的。跟母親一樣,小闖對他家雞的熟悉,讓村子里婦女嘖嘖稱贊。今天那只通體烏黑發亮的雞,翅膀撲得最著急,小闖斜著碗,用筷子扒了十幾粒飯在地上,雞群發瘋似的湊成一窩子,他隨即一揮手,雞群集體扇翅,向后跳躍,步伐出奇一致,商量過似的。隨后是行使某一特權。他先將雞群一哄而散,然后蹲在飯粒的原地,像一個守衛者,目光炯炯地盯著那只烏黑的雞。   雞,似乎跟小闖達成默契,筆直地向他挺近,身后的雞群顯然想分一杯羹,尾隨著它,相隔半米,帶著試探性的謹慎,畏畏縮縮。小闖把碗放在地上,手指頭一收一伸,作出呼喚狀,直呼“快過來”。為了替它掃除障礙,小闖隨手抓起一把石子,不斷地擲向競爭者,拉長它和雞群的距離,直到它順利吃下雞食。   小闖諳熟這里面的所有環節,必須得步步為營。再往下,是喂那只因為太肥碩走路像鴨的母雞,再就是那只平時跑得最快的雞,喂最后一只雞時,小闖最慷慨,把剩下的半碗全倒在它面前。這只雞,二十天前還調皮得狠,抓住機會就在雞群里尋歡作樂。自從在茅坑邊散步不慎落進糞池,被前來撒尿的小闖一把抓起來后,從此一蹶不振,變得沉默寡言了。在小闖逐一喂雞時,它始終蹲在屋檐的柴堆下,有些濕漉漉,靜靜望著它的同伴進食,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。小闖走到它面前,蹲下,雞抬頭看著他,就那么一瞥,他看見了什么?雞眼里的淚光。這完全是一個要命的巧合,更是他的一廂情愿。柴堆上耷著一摞活松枝,壓著一層薄膜,夜露從薄膜露出的邊角滴下來,剛好落在雞身上,總有那么幾滴,落至雞的眉宇間,洇進眼眶。小闖心一橫,說,全給你一個人吃算了。小闖站起來,擋在這個“人”前面,為它護駕。這個“人”悠乎乎地啄著,穩坐釣魚臺。等了一會兒,小闖急不可耐,丟下它走了。   去學校的半路上,小闖明確感到肚子咕咕叫。途徑一家菜園,他一溜煙鉆進高粱叢,拔了兩株高粱。沿地拖著嫩油油的高粱,小闖一口氣跑了幾百米,一屁股坐在漫水橋頭一棵烏桕樹下,當甘蔗啃起來。啃第一口,小闖“呸”地一聲,道:好雞巴騷!   小闖永遠分不清青甘蔗跟高粱,因為他家從沒有種過甘蔗或高粱。村里小伙伴時常戲弄他,給他一根高粱,說,來,小闖,給根甘蔗你吃。小闖吃了,酸酸澀澀的,像他經常喝過的餿菜湯味兒。有時候,也能幸運地吃出甘蔗的清甜,但帶著隱約的火辣。他現在當然也不知道吃的高粱,只覺“甘蔗”還沒成熟。   母親在田間割小麥還沒回家。小闖從早上到現在只啃了幾口騷味很重的高粱。他家麥田分布在山這頭,山那頭,站在屋前,雙目可及之處,沒有一塊屬于他家的田。小闖不能確定母親在哪塊田里割小麥,挨個尋找需要時間。他十一點半放學回家,路上走得快,帶著小跑,到家大約三十幾分鐘,一來一回,用去六十多分鐘時間,加上吃飯和零零碎碎的得二十幾分鐘,一共耗時八十幾分鐘。學校規定一點必須進教室,午睡一小時半。遲到者,老師自有整治手段。   時間賬,小闖非得算清。學校給予他的時間只有九十分鐘,幾乎沒有剩余,簡直恰到好處。可現在是農忙季節,只有母親一人操勞農事,母親常常在忙碌里忘記時間。在工地上謀生的父親很少寄錢回家,說工錢要年底結算,平時老板只給一些少得可憐的零花錢。等到了年底,依然不見工錢,這是小闖童年的一個巨大的謎。所以母親又不能拿出錢來讓小闖在街上隨便買點什么填肚子。   前段時間,班上要求每人購買一本叫《字詞句段篇章》的輔助讀本。便宜得狠,我小店里有賣的,三塊五一本。班主任說。小闖告訴母親,母親說過兩天買。星期五下午最后一節課,班主任說,下周一我把《字詞句段篇章》發給你們,你們把錢帶到給我。停頓了一會兒,補充道,現在身上有錢的,可以先給我,放學去我店里拿書。星期一早上,小闖再提買書的事。母親掀開枕頭,一張貳圓的紙幣,很舊很舊,對折著,躺在床單上,整整齊齊地。   小闖沒能忍住,伸手觸摸紙幣。萬籟俱寂中,他摸到水的柔軟,很滋潤的感覺,但一股沉沉的氣流,在手指離開紙幣的一瞬,從腳底迅即沖上腦頭,到達頂部時,因為強勁的慣性,氣流受到反彈,發生爆破,以雨滴狀灑落下來,在他心間翻滾,匯集成海。然后是母親,把貳圓紙幣捏在手里,她可不能跟小闖那樣感受到水觸摸肌體的滋潤。也許,從這張貳圓紙幣上,母親摸到的是生活本身的質感,像一個人試圖在空中抓住一把空氣。一種滲進生命體的無力。小闖悄悄看母親一眼,淚花子在他的眼眶里旋圈圈。他說,媽,我不買也能學好。   這是小闖童年的精神困境。同學們的歧視目光,班主任的鄙夷眼神,所有想象中的對他不利的東西,全隱藏在“不買《字詞句斷篇章》”后面。他能承受這些。現在,小闖的目光在堂屋門鎖上停留了幾秒,就轉身奔跑起來。   驕陽似火,小闖在奔跑。他感到空氣似乎凝滯不動,所有新鮮的,美好的事物,都歇息在大樹的陰翳下,還有清涼的溪流里。那從來不是一次短暫的逗留。它們在那里面永遠地躲避著驕陽,躲避著追求幸福的人類。我們深入到那里面去,將它們抓住,意味著它們即將死亡,連同生活一起。路兩邊很難看到樹木,他的小解放鞋不時與路上凸起的石頭碰撞,腳尖踢起塵土彌漫,踢出疼痛。疼痛生硬;疼痛親密。他在這條求學的路上,經歷了六年的風雨,路上的事物,他那樣熟悉,早已成為他生命成長的背景。還有他的雙腳踢起的灰塵,總在奔跑中蒙住他的視線,隨后如數灌進鼻孔和呼吸道。那么,他腳尖的那一抹抹的疼,又意味著什么?依附。他的腳尖,一次次地,在與時間的賽跑中,去感知它。毋寧說,那是無數次的澆灌。小闖是一株新生的樹苗,疼痛的雨水潑下來,助長他的生命。   但依附、潑灑總不是好的,它們有點像是父母。父母,一旦成為父母,意味著什么?自以為是。反過來說,你只有足夠自以為是了,才能成為父母。于是,你們不停地往孩子童年的傷口上撒鹽。你們從中看到的是一個悖論。你們無力戰勝悖論,因為暮氣沉沉的衰老。悖論。到處都是悖論。童年,是培養悖論的最為理想的溫床,也是將悖論看得最清楚的視角。唯有斗爭,不停地,才能減少悖論的存在。小闖不知道什么是斗爭,更不知道斗爭的目的是什么。但是他要斗爭,自發的。這是他的童年的很大組成部分。他的腳尖,注定要與疼痛聯姻。一種非感性的鞭策。因為太理智,顯得自以為是。他必須得一一踢開那些石子,抵達學海無涯。同樣在今天的情境下,一塊埋在路中間的磚頭斜斜地露出它的菱角,小闖的腳尖迎面踢了上去,碎石在眼前飛濺,他一個趔趄,重重摔到。鋪滿石子的路面,把他的臉龐擦得一塌糊涂,有一道血痕,從顴骨劃至下頜,曲線優美,像在風中舞蹈的紅絲巾。小闖第一反應不是爬起來。他匍匐著,用手掌輕輕扒開額頭前的石子,摳起一把灰,坐在路邊,細心挑選手心里的石子,閉眼抹在臉上。往臉上抹灰,是奶奶教給他的。以前摔倒,奶奶總隨手在傷口上抹上一把灰,說,好了,去玩吧,過一晚就會結疤的。可是母親不同意了,每次都生氣地說,抹點灰是好得快,但太臟,不衛生!悖論!小闖站起來,走了兩步,想起“太臟,不衛生”,馬上來到路下的河邊,清洗臉龐。水敷在臉上好疼。疼,也沒法子。畢竟要斗爭。小闖疼得冒汗,汗水流進眼眶,眼睛好不舒適,眨個不停,走動中,隔一會兒非得用手指橫擦雙眼。后來,實在疼得厲害,在街中心一家關門的商鋪前,找了一條濕洇洇的條凳,坐了好長時間。中途,他看到一名父親,騎一輛摩托車,帶著他的兒子。小子好神奇,一手箍著父親的腰,仰著頭,另一只手往嘴里送辣條,咬得一甩一甩的。小闖想起父親。好遙遠。父親此時在干什么呢?父親像過年在家里那樣,一手端著吃飯的碗,一手擰起酒壺,往碗里倒酒,完了,翹起二郎腿,吃兩口菜,喝酒,喝酒,再吃兩口菜。想象,感動了他。他被想象中的父親感動得熱淚盈眶。 淚水往外滾,汩汩地,源源不斷。小闖低下頭,聽見淚水敲打地面的聲音,他伸出雙手,捧住淚水,淚水積在手心,湊近看,渾黃的淚水里,漂浮著層層微粒,黃黃的,還有幾粒沙子,沉在手心里。頓時,他感到目光明亮,視線清澈,一抬屁股,向學校飛奔。路上小闖最擔心遲到的問題。上學這些年,他遲到的次數,總比準時多。針對遲到,他早有看法,幾近死豬不怕開水燙。但他還是懂得盡量避免。為此,他幾乎消受了全校老師的整治手段。他最恨現在的班主任“肥陀螺”,把他盤得慘不忍睹。   太陽剛剛還是傾斜的,現在移到小闖的頭上,成為中天日。奔跑中的小闖看見遠處的莊稼地里濃煙翻滾,嗶剝嗶剝的燃燒聲星火般散裂。煙霧在灼熱的午風里稀釋,飄散在空中,有幾縷煙絲鉆進小闖的鼻孔,沖進他的張大呼氣的嘴巴里,迫使他輕微地咳嗽了幾聲。咳嗽這東西是個好玩意兒,尤其大人咳嗽起來更好玩兒。若能讓一個大人連續咳嗽好一會兒還好玩兒。小闖想到這里忍不住地想笑。于是,他就笑了。   小闖的身板那么小,一米二的個子,皮膚黝黑,頭發短寸寸的,粘著頭皮,圓圓的腦袋,眉毛像畫上去的,濃墨重彩,兩只眼睛像彈珠,黑,黑得出奇。他本來看起來無比靈活的,甚至有點鬼頭鬼腦。但他的衣服卻松松垮垮的,又好笨拙。母親說,買大衣服可以多穿幾年。小闖反駁道,衣服大了穿身上,同學說我像個小鬼。母親呵呵一笑,說,你本來就是一個小鬼!小鬼被大衣服裹著,顯得更小。他雙臂按住膝蓋,彎腰,低頭,笑得一點一點的,身上的衣服,好像也在陪小主人笑,飄飄乎乎的。前面有一個零食袋子,被風吹著打滾兒,小闖跑上前,一把捏在手里。去麥田里的時候,余火未盡,小闖站在麥田中間,目送主人扛著羊叉,手拿鐮刀,哼著調子往家里走。   街上行人稀疏。陽光下繚繞著渾濁的塵埃。昏昏欲睡的氣息,在熱浪中彌漫開來。路旁整齊的住房,似乎被陰影籠罩著,灰蒙蒙地坐落一排,早已被世界遺忘。小闖捂著零食袋子,像捂著寶貝疙瘩似的,一氣呵成地跑到街中心。饑餓如水流遍全身,帶來隱隱的疼。他放慢腳步,順手把零食袋子塞進口袋。這時,他突然看到班寶從商鋪里出來。班寶瘦瘦高高,經過一棵綠油油的楊樹時,路面出現了他修長修長的身影,綠蔭與陽光的合作,放大了他身體所顯現的病態。班寶在前面嚼蠶豆似的嚼著方便面,聲音被小闖耳朵接聽時,他的心臟被這聲音的節奏所震撼。他清楚地看到班寶后腦勺頭皮上下蠕動。小闖的胃驟然痛得劇烈,猛然蹲下身體,手捂胃部,淚水旋轉。   班寶的背影,在小闖朦朧的視線里漸行漸遠。在他瀕臨絕望的瞬間,一個藍白相間的袋子從空中劃過,仿佛一塊龐大的泡沫飄落在溺水者觸手可及的眼前。受到一種巨大力量的鼓舞,小闖沖鋒似的向袋子撲去。他捧起袋子時雙手仿佛中風般顫抖。殘留的碎面在他雙手的顫抖里摩擦著袋子,發出“撲撲”的聲音。   小闖剛要一展脖子,一口吞掉袋子里一小撮碎面時,一只小灰貓冷不防地躥到眼前,慢條斯理地“喵”著。他渾身一驚,將袋子揉成一團,迅速背在身后。他氣得幾乎就要破口大罵了,但他突然瞥見貓明亮的雙眼里,有窮途末路的表達,似水的憂傷,進而想起早上蹲在柴堆下的那只雞。   他蹲下身子,仿佛要將自己與貓拉向某種平等,將袋子里沙粒一般的面,倒在手掌心里,扔掉袋子,撫摸貓的頭部,溫順地。貓在他掌心里添了幾粒,抬起頭看著他,“喵”了一聲,似乎要求他做些什么。他淚珠子轉動了幾秒,一把將手里的面放進嘴里咀嚼。再吐到掌心里時,沾滿口水的面沫,像極了一撮粥。這次貓心滿意足地吃起來。   “喲!喲!喲!這不是我們班上的調皮鬼么!”一個扎著馬尾辮的女孩湊上前說,眼睛睜得跟嘴巴一樣圓。   “你還在這里喂小貓咪呀!”孫燕繼續說,語氣依然,“我們班主任要是知道了,一定會在班上表揚你的!” “放屁!鬼才要‘肥陀螺’的表揚!莫把老子想那么好,老子才沒有你說的那么有愛心!”   這時,那只貓“喵”了一聲,小闖旋即轉身,一腳把貓踢飛了起來,貓在空中發出一聲凄慘的尖叫聲,“砰咚”,落在路邊野地里,連翻幾個滾兒。   孫燕好像被眼前的景象嚇著,眼淚撲颯颯地往下掉,胳膊一抹眼,拔腿就跑,仿佛要以最快的速度消失。   小闖在校門口佇立良久。通向教室的林蔭道闃無一人,一位退休老師坐在桂花叢里,手握蒲扇,搖搖晃晃地打著盹。幾只鳥在樹枝間跳躍,啄著葉子上的什么。靜。校園宛若沉浸在夢里。小闖突然有種想逃離的感覺。   午睡時間進入十多分鐘,小闖上完廁所輕手輕腳回到教室。小闖看見黑板上的紅色粉筆字跡:“孫小闖遲到()分鐘”。他也就看了一眼,便走向自己座位。   孫燕走到黑板前,抬胳膊看了一眼表,在括號里填進23的數字。她轉身回座位時,小闖看見他的班長的眼睛里有余光閃爍,淚水又一次從他的眼眶里流出。   下午第一節課,小闖一直站在講臺的角落里。下課鈴聲響起后,同學一涌而出,班主任徑直走出教室,什么也沒對小闖說。   整整15分鐘時間,小闖始終圍著講桌轉悠,他的目光,環顧著所有來回穿梭的同學,但計劃還是不能落到實處。   第二節課,小闖依然在角落里站著。他感到已經餓到極致。必須要與饑餓斗爭,像與他所有無力改變的東西斗爭。不,他已忘卻饑餓。他挺直身子,與墻壁保持著距離,竭力站出最標準的直度。   他不再像上次那樣小心翼翼了,在班主任走出教室后,直奔講桌,背對著下面的同學,端起班主任的不銹鋼保溫杯沖出教室。   孫燕大喊一聲:“孫小闖,你把庹老師的杯子抱到哪里去!”   “送到庹老師辦公室去,他講課講渴了,該喝點水啦!”   小闖在外面溜達了一圈,又把杯子放回原處,悄無聲息地。   庹老師開恩了,允許小闖回到座位上去。   “謝謝庹老師!我還想再站一會兒。我媽說,站著的娃兒,長得高些。”   小闖語驚四座。同學先是驚訝,然后立馬發出陣陣爆笑。   “站上癮了?”班主任問。   小闖不做聲。   “下去。”   小闖不做聲。   班主任從荷包里掏出煙,點燃,吸了一口,端起茶杯,輕輕擰蓋,目光緊盯著小闖。   小闖的喉結上下蠕動,直到班主任喝完那口水。   效果并不理想。喝完水的班主任啥事沒有。   “下去,以后不許遲到了。”   還沒走到座位,小闖聽到班主任哼哼唧唧的,眼睛頓時一亮,一個閃身,回到座位。   班主任先是坐著哼哼唧唧,繼而站起來,低頭,干咳,什么也沒咳出來。又走過去,端起茶杯,猛灌一口,可能是被水嗆住,“噗咚”一聲,咳聲尖利,鼻涕與此同時從他的鼻孔內噴濺而出,水吐滿地。   他用手揩去濺到嘴上的鼻涕,一甩手,那鼻涕“啪嗒”一聲,打到黑板上,在上面形成一道弧線,成顆粒狀,渾黃渾黃的。   同學們嚇壞了,大氣不敢出。一陣令人窒息的靜謐中,響起李燕的聲音:“庹老師,剛下課時,孫小闖把你的茶杯抱出去了,我問他干啥,他說給你送到辦公室去。”   “給老子滾上來!”班主任一手拍在講桌上,茶杯跳起來,落下,滾倒,殘留的水,從茶杯里溢出,蕩出了一小塊一小塊的不明漂浮物,漆黑。   “你們出去自由活動,放學鈴響了就回家。”   班主任把小闖帶進他的宿舍,對他干了什么,只有天知道。   再回到教室時臨近下課。班主任把外面的同學召喚進來,對班長說:“孫小闖明天早上第一節課你檢查他的作業,我要他晚上回去,把《小英雄雨來》抄20遍。沒完成,讓他在操場中間站一個上午。”   抄《小英雄雨來》,是整人的神來之筆,這篇課文選自小說節選,有好幾頁,在他的課本上,再也找不出比它更長的。   小闖奔跑。小闖總是在奔跑。小闖一定要奔跑。小闖看到天空好多云彩。遠看,像一團團棉花,近看,像一座座小雪山,厚重,立體。有一朵云彩,在小闖的奔跑里,漸漸脫離云團,托起天平線,往西邊游移,傾斜著。小闖在奔跑中仰望它,想起多年前的一個早晨,母親牽著他的小手,走進學校,那時,路上一朵云彩,始終罩在母子頭上。小闖說:媽媽,頭上那塊云,跟屁蟲一樣,老是跟著我們。不是的,母親說,是你想跟著它,才以為它跟著我們的。小闖不明白母親想說什么。小闖只覺得:能跟著一朵云走是一件很好玩兒的事。小闖想到這里,就想哭泣,小闖不輕易哭泣,小闖一哭泣,小闖的淚水的來襲就如洪水猛獸。小闖看到那片云朵離云團越來越遠,小闖想追上它,小闖跑得越快,云朵跑得越快。小闖聽見有一個聲音對他呼喊——   小闖快跑小闖快跑快快跑快跑快跑快快跑快跑……   我看到小闖在跑,小闖在跑,小闖在跑,小闖在跑跑跑跑跑跑跑……   同學問:小闖,你在干嘛?   小闖說:不要管我,我在追天上的一片云朵!   同學問:小闖,你跑那么快干啥?   小闖說:不要管我,我在追天上的一片云朵!   同學說:小闖,你休息會兒再跑。   小闖說:不要管我,我在追天上的一片云朵!   同學說:小闖,你慢點跑,書包快掉了。   小闖說:你們他媽的不要管老子,老子在追天上的云朵!   同學說:小闖,你書包就要掉啦,還在跑!   此時,那片云朵,變幻成奔馬狀,騰起前蹄,作飛躍姿態,隨著小闖的奔跑,向路邊河流水潭上方漂移。   小闖說:去你媽的書包!甩起書包,在空中饒了三個圈圈,松手,書包飛進路邊的麥田深處。   小闖輕裝上陣,奔跑到路的盡頭,縱深一躍,跳進水潭,浪花四面炸裂開來。 +10我喜歡


許家羽折扣情報新聞許靖書的評價心得20790李俊宏的優質必買清單67269
戴峻航的momo好物推薦44375 劉家偉的推薦評比清單周志豪的好康推薦 林筱昇的推薦評比好物87297邱俊瑋的評價心得 王聖凱的評價心得陳雅竹的每日頭條35789 王郁雅的2021評價推薦457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68vkm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